数据库存储引擎与索引

数据库存储引擎与索引

存储引擎

概念

数据库存储引擎是数据库底层软件组织,数据库管理系统(DBMS)使用数据引擎进行创建、查询、 更新和删除数据。不同的存储引擎提供不同的存储机制、索引技巧、锁定水平等功能,使用不同 的存储引擎,还可以 获得特定的功能。现在许多不同的数据库管理系统都支持多种不同的数据引 擎。存储引擎主要有: 1. MyIsam , 2. InnoDB, 3. Memory, 4. Archive, 5. Federated。

InnoDB(B+树)

InnoDB 底层存储结构为B+树, B树的每个节点对应innodb的一个page,page大小是固定的, 一般设为16k。其中非叶子节点只有键值,叶子节点包含完成数据。

image.png

适用场景:
1)经常更新的表,适合处理多重并发的更新请求。
2)支持事务。
3)可以从灾难中恢复(通过bin-log日志等)。
4)外键约束。只有他支持外键。
5)支持自动增加列属性auto_increment。

TokuDB(Fractal Tree-节点带数据)

TokuDB 底层存储结构为Fractal Tree,Fractal Tree的结构与B+树有些类似, 在Fractal Tree 中,每一个child指针除了需要指向一个child节点外,还会带有一个Message Buffer ,这个 Message Buffer 是一个FIFO的队列,用来缓存更新操作
例如,一次插入操作只需要落在某节点的Message Buffer就可以马上返回了,并不需要搜索到叶 子节点。这些缓存的更新会在查询时或后台异步合并应用到对应的节点中。

image.png

TokuDB在线添加索引,不影响读写操作, 非常快的写入性能, Fractal-tree在事务实现上有优 势。 他主要适用于访问频率不高的数据或历史数据归档。

MyIASM

MyIASM是MySQL默认的引擎,但是它没有提供对数据库事务的支持,也不支持行级锁和外键, 因此当INSERT(插入)或UPDATE(更新)数据时即写操作需要锁定整个表,效率便会低一些。
ISAM 执行读取操作的速度很快,而且不占用大量的内存和存储资源。在设计之初就预想数据组织 成有固定长度的记录,按顺序存储的。—ISAM是一种静态索引结构。
缺点是它不 支持事务处理

Memory

Memory(也叫HEAP)堆内存:使用存在内存中的内容来创建表。每个MEMORY表只实际对应 一个磁盘文件。MEMORY 类型的表访问非常得快,因为它的数据是放在内存中的,并且默认使用 HASH索引。但是一旦服务关闭,表中的数据就会丢失掉。 Memory同时支持散列索引和B树索 引,B树索引可以使用部分查询和通配查询,也可以使用<,>和>=等操作符方便数据挖掘,散列索 引相等的比较快但是对于范围的比较慢很多。

索引

索引(Index)是帮助 MySQL 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。常见的查询算法,顺序查找,二分查找,二 叉排序树查找,哈希散列法,分块查找,平衡多路搜索树B树(B-tree)

常见索引原则有

image.png

测试

1
2
3
4
5
6
CREATE TABLE `test` (
`id` int(11) NOT NULL AUTO_INCREMENT,
`name` varchar(255) DEFAULT NULL,
PRIMARY KEY (`id`),
KEY `id_index` (`id`) USING BTREE
) ENGINE=InnoDB AUTO_INCREMENT=116575 DEFAULT CHARSET=utf8;

image.png

# InnoDB

评论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